:::

見證生命轉變  弱勢孩童展現學習成果  手做料理感謝愛心企業

分享到Facebook   分享到google+   分享到twitter   分享到微博

【記者鄭銘德/苗栗報導】台灣世界展望會苗濱中心長期關顧的青少年,中秋佳節前夕,16日特別邀請社工與愛心企業-GIS業成基金會前來「團圓」,分享他們在這一年中參加「職涯探索」、「青少年志工培訓」服務方案培力後的成長,並以手作料理接待「家人」,更感謝台灣世界展望會、資助人一路的陪伴與愛心企業的支持,讓他們多了一個家,並在這兒與夥伴們一同學習、分享、轉變。 

經濟弱勢家庭中青少年的需求

在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陪伴近5萬名國內經濟弱勢家庭兒少當中,約有35%正處於面臨求學或就業抉擇的青少年階段。受到相對貧窮的家計影響,這群青少年除遭逢每個孩子都會遇到的學業、人際、家庭等各種煩惱,他們的肩頭更得負起許多經濟壓力,成長過程中也較缺乏值得效法的榜樣。與同儕相比,經濟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在未來職能培養的資源不足,且較缺少培養良好人際互動的機會。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服務過程中發現,許多青少年如同尚未磨塑的珍珠,在多方領域都擁有良好天賦。面對不確定的未來,他們格外需要支持與鼓勵,以建立自信、開拓眼界,找到生涯發展的方向,有機會發揮天賦,甚至翻轉自己與家庭的未來! 


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調查顯示,本會所關懷的高中青少年最感困擾的前五大需求為「家庭經濟」、「生涯發展」、「自尊與成就」、「人際關係」、「缺乏良好的休閒活動」。且有53.5%的青少年表示,「經濟扶助」是他們最需要的服務。另外,本會所關懷的青少年,六年來平均「高三升大一」的就學比例為55.14%、就業44.8%,相較全國這六年高中應屆畢業生平均升學率95.37%,有高達40個百分點的落差。顯示這群青少年選擇不繼續升學,及早進入職場的比率偏高。身處資源較匱乏的環境,經濟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在就業預備和工作選擇上,也需要外界的協助。


陪伴 一起讓生命更美好

活動在青少年精心準備的表演中展開,他們克服害羞、團隊磨合、賣力練習,展現出他們心智上的成長;接著著手進行團圓菜餚料理,孩子們清楚的分工、熟稔的手法,呈現他們培力的成果與自信。最後青少年代表分享著這一年來的感受、轉變以及感謝,共同參與在當中的GIS業成基金會代表林昌錡董事,透過陪伴,傾聽孩子們的成長故事,並勉勵他們,只要肯努力,夢想絕不會受限於你的成長環境。

GIS業成基金會林昌錡董事表示,「很高興今天出席活動,透過青少年的分享,感受到他們的成長,也讓我們更感受到教育、職涯發展培力對於經濟弱勢孩童的重要性。業成基金會期待透過社福捐助、公益活動,讓服務觸角伸入台灣各個角落,改善弱勢兒童、青少年的生活和教育扶助相關福利。而能落實『愛台灣,關懷我們的下一代』的設立宗旨,我們相當樂見。讓我們一同守護台灣的小太陽,照亮生命之路,給予他們翻轉未來的機會。」


轉變 手心向下的小太陽

目前就讀大學社工系一年級的雅雅(化名),是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顧的孩子,雖然家裡經濟狀況不佳,但在父母的教導囑咐下,她告訴自己,「不要只是做個手心向上的人,有能力時更要做個手心向下去幫助人的人」,因此高中時期便積極參與志工服務,除曾主動爭取擔任兒童暑期一日營活動總召,帶著同是受助童的弟弟妹妹一起成長外,更曾跟著負責高風險案的社工人員一同訪視關懷案家,透過遊戲陪伴,看見受助孩子臉上泛起許久未見的笑容,讓她決定未來也要當個社工人員,去幫助同樣需要幫助的人,回饋社會大眾一直以來,對於自己無私奉獻。

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廖健鈞主任表示,每一個兒少,都是這個世界的未來,都值得擁有安心、快樂長大的權利。然而在台灣,面對貧富差距擴大、社會結構變遷導致家庭功能式微等情況,經濟弱勢的兒少在成長過程中,自身權利往往受到忽視,缺乏健全成長的環境。

廖健鈞邀請民眾捐款支持「青少年發展服務計畫」,透過每月2,000元定期資助國內弱勢家庭的兒少,或是每月定期捐款1,000元為兒少提供助學金,陪伴缺乏學習資源的孩子們完成學業、找到生涯方向,為他們搭建一座實現自我價值的夢想舞台!詳細資訊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.worldvision.org.tw,或與資源發展團隊西區辦公室聯繫,新竹愛心專線 (03) 5628155分機121、122。

新聞聯結:見證生命轉變 弱勢孩童展現學習成果 手做料理感謝愛心企業